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S.H.Figuarts - キン肉マン / Kinnikuman / 金肉人



キン肉マン / 金肉人真的是一套從小陪伴我長大的作品。剛開始接觸他的時候是不記得那個長輩送我的橡皮擦人偶。後來某次在錄影帶店,看到一套命名為"七超人" 的卡通,原本以爲是超人七號,結果租回來一放,竟然是金肉人的電影版。那時候才正式地認識了他和他的朋友們。對於動畫配色中每個角色鮮明的個性以及獨特的招式深深着迷。後來在1984 年第一次去東京玩,由於當時的動畫在熱播中,無論到哪個地方,也都可以看到金肉人以及其相關周邊商品。而買了任天堂之後,也第一時間選了以它為主題的第一個遊戲作品。記得是那種 Q 版的造型雙打,只要搶到擂臺下的米德給的大力丸,就能使出絕招的對戰遊戲。

但對於其故事更熟悉,則是在任天堂磁碟機推出了以王位爭奪戰為藍本的遊戲後,沒有版權的漫畫從日版的第八集開始翻譯販賣,當時和我弟弟兩人看得津津有味,無論是惡魔七超人、完璧超人,還是後面的五個王子候選人,每個角色都讓我們可以討論很久。就算是現在,偶爾和弟弟提及,兩人都還可以開心地聊個老半天。所以說這作品是陪著我長大一點也不為過。

或許也因爲如此,當拿到這款今天要分享的 S.H.Figuarts キン肉マン / 金肉人之後,一度很猶疑到底如何才能在照片中詮釋出我心目中的形象,而無法行動。直到前陣子在雪山旅行的時候,看完了找了許久的動畫最後兩集 (極惡地獄超人篇),再加上那朗朗上口的 OP 旋律,讓我整個金肉魂又燃燒起來,就在昨晚一邊聼著所有的主題曲,一邊把這些照片給完成了。

包裝的部分與之前介紹的戰爭人同樣是小盒子設計。


内容物也很陽春,替換的不用表情頭部兩個一級替換手一對,就這樣而已。沒有冠軍腰帶也沒有牛肉飯...


人偶本體部分,基本上關節與比例都和戰爭人相同,但是由於金肉人上半身都是裸露的,反而因爲關節豐富而讓胴體失去了些許整體感... 乍看感覺好像穿了一件肉色的背心


\

最讓我不解的地方是基本面部表情,竟然是嘟著一張嘴,而且還是歪的。但眼神又很認真,這讓眼睛與嘴巴非常的不搭。摒除這個部分,其實雕刻上算是很注重細節的,例如眼睛上方的面部肌肉都有雕刻出來,讓臉十分有立體感。


動作部分也與戰爭人差不多,在此不多重複説明。


單腳站立平衡感很好。


由於關節豐富,做出的許多動作也可以變得很生動



腳踝關節穩固到跑步的姿勢可以直接用單腳站立來詮釋,不需支架。



下圖可以看出身軀的厚實,在這部分其實真的有把充滿肌肉的魄力呈現。


附送的面部表情之一,嘴巴稍微張開,這個頭是我最喜歡的,感覺比較帥氣。另外附送的一對手也和戰爭人一樣,四指可活動的。


附送表情二 - 張大嘴。我覺得最遺憾的就是少了個搞笑的表情。畢竟原作中,金肉人有很大一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擂臺下搞笑的


沒有附送牛肉飯沒關係,十年前出的可動人偶有附,拿來加減用!


接下來就是想重現金肉人的各種必殺技。由於他老哥大部分的絕招都要在空中發動,但要支架要撐住兩個人偶實在很難!

キン肉バスター - 48 殺人技之一,這招已經有名到沒事就會有動、漫畫致敬!



キン肉ドライバー - 48 殺人技 + 1,對付惡魔將軍那段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同樣的豐富關節,才能讓戰爭人發揮到他關節技パロ・スペシャル 的姿勢



マッスル・スパーク - 不完全版


完璧マッスル・スパーク - 天


完璧マッスル・スパーク - 地


父子,非常期待萬太郎也快點 S.H.Figuarts 化!


基本上,這款 S.H.Figuarts - キン肉マン 算是不過不失。比較弱的部分是由於關節綫條太複雜,讓胴體沒有整體感,再加上面部表情提供了三種,但都沒有比較搞笑的樣子,而且這嘟著嘴的造型實在太奇怪,配件也稍微貧弱了一點。

但用上 Shf 的製作技術,豐富的關節與厚實的肌肉綫條,確實能夠讓許多曾經在回憶之中出現的經典動作重現


總評價: ★★★★☆

13 則留言:

  1. 喔喔!一眼兄的金肉人戰線啟動啦!期待其他角色陸續登場,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接下來的兩個角色要到六月,叫我老婆到時候在台灣幫我買,哈!

      刪除
  2. 讚!
    很多人都入手金肉人,我其實也覺得他很讚,只是我對金肉人不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漫畫與卡通都真的很好看,重點是那些戰友們各個都太帥了!台灣後來好像有重出,叫做格鬥金肉人。

      刪除
  3. 最近入了一套二手的一世漫畫 好看度真的不是二世能比啊XD

    肩膀的部分的確有點可惜 不過整體的確不賴!
    覺得其他表情可能會附在金肉皇族戰鬥服的版本裡,牛丼飯大概就像mini轉輪那樣附在超級金肉人那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想把一世漫畫買回來啊!真的太好看了。二世臺灣翻譯的只出了第一部,到了回到過去的雙打就沒有了,我等了好多年了,讓我有個衝動想把日文的買回來!

      刪除
  4. 一眼大的收藏真是豐富,光是筋肉人的對手就目不暇給, 我還是比較喜歡這種腳關節,除了可動比較棒,造型也不突兀,反觀真骨雕 KUUGA, AGITO 那醜不拉嘰的腳關節,真是不知道該不該下手?AGITO閃耀形態明明就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啦,對手都是找一些老美玩具來充當,因爲卡通版的總是會自己設計一堆色彩鮮豔的對手,尤其是片頭的部分,我或許是受了這影響,所以也挖一堆老美玩具來拍攝。真骨彫的品牌越來越模糊了,因爲普通的 SHF 真的絲毫不遜色阿,哈哈!

      刪除
  5. 剛剛去抽查寶哥的BLOG
    我想說平平都是要弄兩個BLOG
    怎麼你比我玩玩具的時間多這麼多 !!
    趕快去寶哥那裏補功課啦 !!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偶以出差名義出遊的遊記都沒時間好好分享,沒辦法,蠟燭兩頭燒,等他們母子回台灣了偶再來慢慢弄 ^^

      刪除
  6. 您好.想請問您的筋肉人膝關節緊實嗎??因為我的筋肉人肘關節比膝關節還緊...
    想說是不是新關節的通病.煩請答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肘關節不會比較緊,或許上一點 WD40 潤滑油就會順一些

      刪除
  7. 地下街看到這一款實體相當驚艷.上網查資料.找著找著竟然找到你這裡!!!真的很深入的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