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Transformers Generations Thrilling 30 - Rhinox / 犀牛



這禮拜一週發三篇新玩具,可見這個年還滿豐收的﹗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是一眼期待了很久的好物 - 同樣是變形金剛 30 週年紀念航海級的新版舊角色,Beast Wars (百變金剛) 之 Rhinox / 犀牛﹗

老實講去年底剛得到這 Thrilling 30 要推出 Rhinox 時,我第一個反應是 "咦? Beast Wars 也算懷舊作品嗎﹖" 結果算一算,哇,原來也差不多快廿年了。想當年看到長頸鹿滿牆都是這作品的玩具時,讓原本沒有太大興趣收變形金剛的我也忍不住買回來玩。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只收集 Deluxe 豪華 以及 Voyager 航海 尺寸的人偶。可是因為當時推出的 Rhinox 實在太醜了,而且在作品中明明是十分巨大的犀牛,但是玩具竟然只用和 Cheetor 豹一樣尺寸 Deluxe 來呈現,更讓我完全買不下手。

(前陣子把當年買下來的 Beast Wars 全部翻出來賞玩,幾乎可以開動物園了...)

結果就這樣過了將近廿年,想不到這 Thrilling 30 對準 Beast Wars 的第一彈就是當年我沒有買成的 Rhinox!!  這不禁讓我覺得是否是火種之靈要完成我當年的遺珠之憾,著實是不買不行啊。上市之後,我跑了美國好幾次,都無法成功的買到,想不到最後是在家附近的長頸鹿順利獲得,趕緊放上來分享一番。

外盒與之前介紹過的 Sandstorm / 沙暴同樣設計,但有趣的地方有兩個。其一,這次的 Logo 既不是博派也不是狂派,而是 Beast Wars (百變金剛) 裡才有的 Maximal 標誌,看到這許久不見的圖案,突然有一種喚回記憶的感動。
其二,這系列叫作 Thrilling 30,但是在加拿大的三語版,這 Thrilling 字樣完全不見,只有 30 而已,堪稱奇怪。



動物造型,讚到不知道怎麼形容。從這隻犀牛的整個五官、細部、到皮膚紋路,完全可以看出20年來的製作進步所在。什麼都不說就這樣陳列,簡直會錯認為一款普通的犀牛玩具。




尾巴以與屁股是一體,導致尾巴不能個別活動。但是這一片 (以及耳朵)竟然是用軟材質的 PVC 來處理,讓材質的層次有提昇的作用。

硬是要雞蛋裡挑骨頭,就是變成機器人之後的綠色部份有外露,但是要從後方才比較看的出來,個人覺得根本沒影響。


犀牛沒有什麼可以動的關節,最卓越的地方就是嘴巴可以開合,牙齒處理的很仔細。


前後腳勉強可以動一下做出走動的樣子。不過去動物園看過犀牛就知道,他們平時也沒什麼太大的扭腰或是翻跟斗動作就是了 (一眼超喜歡犀牛,每次在犀牛前面都看很久)。


與將近 20 年前的老戰友重逢,放在一起因為製作功力的關係,有點格格不入。



非常喜歡 Rhinox 背部因變形結構而產生的如拼圖般的組合


變形時,腹部先左右拉開,把收納的武器取出。犀牛屁股的部份一路拉到小腿變成機器人的腿部。



嘴巴打開隱約可以見到機器人的頭部,犀牛的前蹄就是機器人的雙手。



精緻的地方在於,機器人的胴體在設計上是會被犀牛的下顎所掩蓋,但仍然把一些會被遮掩住的細節紋路刻畫出來,十分盡責。


拉開前蹄後方綠色的位置,可以把手取出來。


犀牛的頭、背部以及尾巴部份就直接拉到機器人背後收納。


變形成功 - Maximal 的智將 - Rhinox!  整體比例無從挑剔,過去無法表現出來的那種原作中動物皮膚與機械混搭的反差性靠著精緻的彫刻技術完整重現。也為了這個混搭重點,綠色部份儘管多為成型色,但是在射出時參入珠光粉,做出了金屬效果。



頭彫很帥。那意味著龐克頭與鬍鬚的黃色部份點綴的很好。個人覺得與港漫古惑仔中第二代江湖的東英代龍頭四海有幾分神似 XD。注意頭頂兩側,竟然還有 Maximal 標誌的紋身圖案,非常細緻。這部份在當年動畫中也是有的哦 (下面有對照用的動畫造型圖)!  

唯一可惜的是這次沒有做到導光效果,所以不會出現閃亮的眼睛。另外在舊玩具之中,某些角色都會有兩個面孔,分別是 Robot Face & Beast Face﹐可是這款 Rhinox 捨棄了當年的這個功能,僅呈現動畫中有的模樣。



胸部雖然只是下顎翻出來的樣子,可是色彩以及細節處理得宜,就算他佔了身體最大的面積也不會覺得不好看。


關節部份,基本上可動度都讓人滿意,可以表現出生動的姿勢。只是手臂的關節比較特別,橫向與垂直擺動是做在兩個不同的點上,連貫性欠佳但是不足以影響動作。

另外大腿部關節有點鬆,可是不至於支撐不到身體前後搖擺。



十分粗壯的腳踝也有做一個關機來協助平衡。



武器 - 收納時兩把自轉砲可以崁合在一起,然後把握把折疊起來。使用的時候則攤開握把。


有點感慨的地方就是握把都加了珠光粉做出金屬感,砲身卻一片塑膠 FU (明明細節都彫刻的超讚)。如果能夠在這價格不算便宜的航海級武器上上點色就更好了... 但想想上次沙暴 Sandstorm 武器也是兩片膠就是了...


巧妙的地方在於壓下自轉砲的頂端,就可以讓它自轉,十分有意思。




Rhinox 在故事中很少親自上火線,大部份時間都是在母艦上做輔助。但是不代表他很弱,身為 Optimus Primal 的副官,他可說是集智慧與力量與一身。


身邊的這個 Tigerhawk 是白老虎 Tigertron 以及老鷹 Airazor 的融合體。雖然動畫之中驚鴻一撇就命殞,但真的超帥的...


Rhinox 進化史。儘管在玩具線上有推出金屬造型的 Rhinox﹐但印象裡他在動畫中始終沒有金屬化。比起 Cheetor 連續換了三個造型,有點不太平等。

Beast Wars 故事結束以後,接檔的 Beast Machine 以續集形態來描述眾人押解著 Megatron 回賽伯坦後的事情。可憐的 Rhinox 被 Megatron 改成了邪惡且心機算盡的坦克機器人 Tankor。兩個 Beast Wars 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 Rhinox 以及 Silverbolt 都被改成壞人,Silverbot 還有漂白的機會,Rhinox 就帶著一顆邪惡的心領便當,實在讓人唏噓啊...


總評價,最初我覺得可以拿來當作 30 週年紀念的 G1 經典角色還有許多款可以重出,一跳跳到 Beast Wars 我是滿訝異。但得知了蜜蜂 Buzzsaw 也要以豪華版復活,似乎可以預期一連串的動物變形金剛會持續再現。

這次用來打響此系列的頭砲 Rhinox 可說是做了一個 Good Job。動物模式中犀牛皮膚的細紋以及頭部的彫刻,或是機器人形態的可動度以及比例拿捏,都讓他教人愛不釋手,是沙暴之後我第二個十分推薦的航海級角色呀!


總評價: ★★★★★




9 則留言:

  1. BW雖然跟我同時代的,但當時覺得動物變形好獵奇,很難接受就沒什麼看
    犀牛的生物型態真的很擬真的,不經多看幾眼
    機人型態的臉有種莫名的熟悉感,原來是讓我想起了星際牛仔的Jet Black
    其實我一開始還把頭上的logo看成兩塊瘀青XD
    以重製版來說,這隻明顯用心很多
    相較下幾年前Classics那隻花豹就真的是悲劇了
    也可能是因為D級的成本不好發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則是在兒子出生之前對汽車都沒有太大興趣,所以變形金剛一直都沒有入坑,反而是動物吸引了我,所以這種參雜各種元素的漁翁撒網真可以把不同喜好的人都一併網羅 XD
      這次重製30周年商品感覺野心很大,連不好發揮的D級都多放了些心思去嘗試突破,或許吸取了幾年前那重塗之後隨便賣的教訓。我之前有買舊版的蜜蜂 Buzzsaw, 所以也期待新版要怎麽詮釋。

      刪除
  2. BW,童年的回憶啊~
    對魔龍最後的戰鬥那段印象很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故事就還真的滿吸引人的,而且登場的角色又很多,看的很開心,哈哈!

      刪除
  3. 兼顧可動與變形!老變真是不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很佩服老變的設計師,真的把商品製作的很有吸引力啊!

      刪除
  4. Beast Wars有趣的是...故事裏為正邪對決,而在我們的日常是和樂動物世界.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Mark 兄說的對呀,不知道是不是因爲這個原因,所以日版讓非生物的汽車變成敵人,哈

      刪除
  5. 請問版大都在哪邊購入呢?還是有什麼門路可以收到二手的??感恩

    回覆刪除